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朔方路街道强力实施“5+5”工程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上台阶

发布日期:2019-12-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自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以来,朔方路街道上下勠力同心,各方共同发力,以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为目标,以实施“5+5”工程(实施五个工程、打造五个典范)为载体,本着为辖区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以担当精神、“绣花功夫”、铁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老书记工作室、大妈劝导队、丰安巷“致青春”主题文化墙、红色物业等创新举措被各大新闻媒体报道宣传,成功迎接国家评估组入户测评。

一是实施文明典型引领工程,打造坚强有力的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典范。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街道干部职工包片全力抓的工作机制;周末、节假日全员轮班,确保工作无缝衔接。成立了街道老书记工作室,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系列研讨座谈会5次,动员党员带头清自家门前三堆,通过党员带、大家帮、自己清的模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行社区“两委”成员与物业公司管理层、业委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两个支部通力合作,解决了100余起乱堆乱放、随意晾晒等问题。

二是实施特色文化引领工程,打造主题鲜明的文明城市创建文化典范。协调北方民族大学打造丰安巷“致青春”主题文化墙,展示了西夏区城区变迁、人文景观和青年人的精神风貌。协调801创意园打造主题文化创意园,以逐梦时代年华为主要内容,激发新时代青年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协调北方民族大学打造“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主题墙,采用伟人诗词、讲话的方式,激励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协调宁夏大学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爱你中国”、“宁夏大学我的家”和“携手共建文明家园”等4处主题文化墙。协调新华学院打造“美丽文明新家园”主题文化小区,开展“校社携手,共创美丽文明新家园”创意井盖涂鸦活动,对小区内的井盖、垃圾箱、景观石等进行美化绘图,为文明城市创建赋予了新内涵。

三是实施志愿服务工程,打造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典范。依托孙仙梅党建品牌成立了大妈志愿服务队,对宁阳商业广场周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引导摆放,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了“五老”人员的爱心和力量。依托“老王说和室”志愿服务品牌,对小区居民家存在的门前三堆、私搭乱建、随意晾晒等问题悉心入户劝导,转变居民意识,营造了和谐文明友爱的良好氛围。率先在西夏区开展“小烟头”捡起“大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携手辖区居民、志愿者共同向城市顽疾“亮剑”。组织发动辖区青少年志愿者慰问空巢、独居老人,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培养了未成年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四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打造旧而不破的老旧小区典范。坚持以“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硬化裸露空地近两万平方米,修补破损路面、围墙两万平米,投入300万元资金完成了三个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工程。施划车位共计3019个,安装4套儿童乐园,搭建公共晾晒区30余处。巷长、包街干部加大巡查频次,更换营业房门前不规范广告82处,规范流动摊点367处,监督清除街巷小广告万余处,拆除违章建筑2000平方米。全年共出动人力3万人次、机械1300余台次,拆除废弃烟囱7个、水塔2个,清理各类小广告15万平方米,清理杂草、白色垃圾12万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1500余车。

五是实施共驻共建工程,打造文明城市创建凝心聚力典范。上级包片部门、职能部门共计十一家单位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全力支持街道工作;西夏区委宣传部在同心苑社区打造雷锋志愿服务站示范点;包街部门、物业公司出动上千人次开展社区卫生治理、创城入户宣传。协调银川市绿化二处对朔方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喷灌设施全面更换,补植草坪万余平米;协调西夏区自然资源局补栽各类树木3600棵,移除枯树113株;协调辖区物业公司对绿化带进行浇灌,修剪树木、喷洒农药。协调宁夏广播电视台总台、宁夏工人文化宫为广电家属院、文化宫家属院更换门窗,建设围墙、硬化道路;协调801创意园对门前三条道路进行修缮;协同宁夏地质勘查院、辖区各物业公司共计配备两分类垃圾桶241组,四分类垃圾桶16组,灭火设备643余组。

下一步,朔方路街道将继续凝心聚力,持续加大文明创建宣传推广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参与创城工作的力量,同时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之以恒巩固创城整治成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