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西夏区同阳新村:移风易俗带动村民向好向善

发布日期:2021-05-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日,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首届“好媳妇”评比落下帷幕,范广兰等三人脱颖而出,获得“好媳妇”称号。据同阳新村工作人员韩英介绍,为使文明乡风逐渐深入人心,在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丰富多样的移风易俗宣传的同时,该村还通过选树身边典型人物带动村民向好向善。

今年4月,首届“好媳妇”评比启动后,同阳新村村民以自荐申请的形式积极参与其中,在进行筛选后,村委会又组织了15名村民代表对初选人员进行投票选举,并最终确定了“好媳妇”人选。范广兰是同阳新村首届“好媳妇”之一。

“她真的是不容易,我们都很佩服她。她老公在外地,常年不在家,80多岁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她独自一人照顾着婆婆,无怨无悔。”韩英说道。据了解,“好媳妇”评选出来后,同阳新村除对其进行表彰外,还会为其发放相应的积分,鼓励和带动更多的村民向榜样学习。

除了评选首届“好媳妇”外,今年同阳新村还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此前的村规民约是2019年制定的,今年同阳新村根据这两年村子的新变化,进行了部分修改,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对彩礼、酒席数以及礼金的上限明确写进了村规民约中。该村的村规民约中写道:“婚丧事,要简办;彩礼钱,低六万;摆酒席,十五桌;随礼金,一百元;破旧俗,立新意;促发展,齐努力。”据了解,2017年,同阳新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要求村民办理红白事前要进行报备。在报备期间,红白理事会成员会对村民重申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目前该村已基本不存在高价彩礼的现象。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