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创新“枫桥经验”,解码基层治理经

发布日期:2021-05-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世纪60年代,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镇北堡镇昊苑村以荣获自治区第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构建“一网、一分、一支、多元”(网格体系、积分平台、科技支撑、多元共治)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营造村民创业致富环境,打造和谐文明乡风。

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三线网格体系

昊苑村党支部全面推进“党建+基层治理”,将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深入群众中,构建了村、组、员三级网格体系(以村级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党小组为战斗堡垒、党员为“根系”的乡村治理主干体系)。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引导党员深入群众,做到每名党员都联系群众,每名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实行党员包户制度,创建党员示范户,激励党员争当先锋模范;形成“党员上报、村级受理、镇上协调”三级基层治理体系,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以积分为平台,激活治理内驱力

昊苑村积极发挥积分制管理先进经验,创建了乡村振兴积分超市管理平台,建立涵盖产业、人才、组织、文化、治理、特殊贡献、垃圾分类7大核心63项内容的爱心积分超市管理运行监督机制,引导村民自觉参加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村级事务,形成“户看户、人比人”良好氛围,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以科技为支撑,赋能治理新方式

智慧治理是未来基层治理的转型方向,昊苑村利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借助微信群、公众号、村村响、美篇、村村享等群众能够广泛参与的形式,发布上级政策及通知、传达支部决定、公布公益活动、征求意见建议等,逐步实现村情民意电子化、办事办公掌上化,不仅让老百姓“少跑腿”,而且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共治为理念,打造多元治理体系

昊苑村凭借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几大“治村法宝”,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不断丰富着乡村治理体系。一是打造人居环境治理“红黑榜”,定期在“红黑榜”公示“美丽家庭”和“脏乱差家庭”,提升村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共识,助力乡村治理;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在婚丧嫁娶中的作用,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二是利用“村民议事厅”“村民议事会”“是非评判会”“邻里互助会”,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村庄环境改善、村庄现代化治理、村民面貌提升等村级事务,利用“草根经验”助力基层治理,传承群众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好传统。三是推行自助亮化工程,安装高清摄像头,与镇综合智慧指挥中心联动,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治安,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四是打造“法德共治” 平台。完善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落实农村法律顾问制度(每月服务累计不少于8小时,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次法治讲座,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大型法律服务进村活动);在村史馆、村公示栏、“村村享”平台上,公布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抓手作用,对基层治理先“约”后“规”;标榜“最美家庭”、“好婆婆”、“美丽庭院”等先进典型,以好家风涵养好民风,全力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