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金阳社区奏响“一老一小”进行曲 打造和谐阳光社区

发布日期:2023-03-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怀远路街道金阳社区平房区面积占辖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外来人口占总人口一半以上,居民多以摆摊、打临工、种地、种棚为生。针对居民基础教育不足、自治德治法治意识薄弱、矛盾纠纷较多的问题,社区通过实施“一老一小”金色服务幸福养育工程,不断提升“一老一小”服务的“硬实力”与“软服务”,聚力打造“老有颐养、幼幼善育”的阳光社区,持续提升老年人、青少年及其家庭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拓宽“老幼共乐”范围,筑牢红色阵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打破党群服务中心与儿童之家、老年大学、“青春荟”青年服务中心等阵地之间的壁垒,坚持党建引领,发挥阵地优势,不断满足“一老一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亲子国学讲习班”、“红领巾成长课堂”、“金卫士社区环境教育”项目、自治区“社区青春行动”实施社区等系列特色品牌。此外,积极搭建老年人交流平台,联合共驻共建单位、社工站开展免费义诊、上门认证、个案服务等暖心专业服务;开办老年大学,开设舞蹈班、合唱班、走秀班等班级,丰富辖区老年人休闲文化生活,并成功培育孵化金太阳志愿服务、金玫瑰旗袍服务队等5个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团体,致力于打造家门口专业化的“幼有所育、育有所成、老有康养”的服务中心。

托起“一老一小”幸福,擦亮红色品牌。依托“金色服务 阳光社区”党建品牌,凝聚各方资源力量,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组建“金太阳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数百名银发先锋广泛参与到社区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文艺演出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以老年领办式、少年点单式精准化、扎实开展“一老一小”幸福养育工程,加强“一老一小”之间的交流协作,2022年,围绕青少年思想引领、环保教育、健康成长等内容举办红色课堂10场,服务青少年260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看齐榜样、学习先进,深入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我们的节日”,通过走访慰问,开展一系列送关爱行动,实现党员志愿服务与群众的需求无缝链接,真正把党群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里。

激发“一老一小”活力,凝聚红色力量。社区开设积分超市,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爱心积分超市储蓄卡,对参与服务的志愿者采取积分制管理,提供积分兑换服务,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青少年成为社会治理“合伙人”,享受到了“老有所为”、“青春建功”带来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激励他们带动“小家”,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带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让社区治理更有活力。2022年开展公益服务、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300多个家庭,900余名社区党员群众转化为志愿者。

2023金阳社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依托自治区“青春行动”立项社区、老年大学等特色载体精准设计服务项目,用心用情用力奏响“一老一小”进行曲,引导“一老一小”旗帜鲜明、保持定力、引领方向,因时、因势、因需主动发声,牢牢站住党员“正能量”的阵地,打造治安稳定、环境优美、家风淳朴、邻里和谐和风清气正的阳光社区,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