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怀远路街道四“压实” 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发布日期:2023-03-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以来怀远路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工作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坚持“党工委领导、综治中心主抓、各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做到“零进京访、零事故、零命案”,进一步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和弱项,形成“以防为主、以防为先、以防开路”的良好格局。

压实责任链条,强化责任落实。街道落实党工委及各村(社区)“两级”书记抓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及各办(中心)主任落实分管业务市域治理直接责任人责任,研究部署、指导、协调推动我辖区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对上级制定的《任务清单》逐条实时更新试点工作台账,逐项梳理、分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压实联防联治,筑牢风险防线。整合一切有效资源、调动一切有效力量,全力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通过党员“双报到双报告、亮明身份、设岗定责、评星定格”网格化管理,组建“两委成员专职网格员社区党员社区民警农队队长”的网格服务队伍63支,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形成“三张清单”,将街道、社区干部,综治力量、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纳入防控前端力量,对发现隐患、及时预防起到积极作用。依托“银川市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大力实施群众性治安防控“雪亮工程”,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让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人员长上“千里眼”“顺风耳”,真正把辖区“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基本要素纳入管理,逐步改善村居治安防范体系薄弱环节,实现治安防控效能最大化。

压实前端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将3名律师与街道、社区结对,以“一对一服务”“电话服务”“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咨询、调解、以案释法和普法宣传活动。为各村(社区)配备“银川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可视化自助桌面机”,实现视频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小律·公共服务微平台”,后台律师24小时实时在线给予服务解答。目前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700余次,上报矛盾纠纷隐患27件。其中退伍军人王国喜的待遇问题、何瑞兰与贺兰山农牧场的土地承包问题,2个信访事项先后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形成了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有效衔接的典型案例。

压实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各村(社区)成立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同志组成宣讲团,选取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件,针对易引发矛盾的婚恋纠纷、家庭婚姻纠纷、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案件侦查情况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用“大白话”和“身边事”在辖区开展大宣讲。发动网格员、社区民警、小区物业,充分应用户外电子屏、新媒体、宣传栏等平台载体,不定时推送宣传资料;针对流动人口多、治安要素复杂的村居,发动社区网格员、调解员等基层综治力量,在综治中心、社区调解室、派出所等场所进行调解;针对涉农社区居民熟人社会特点,依托每月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对刑满释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家属(监护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入户宣传。

下一步怀远路街道将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质量,统筹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整合信访接待、矛盾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社会治理相关职责和资源,因人因事定岗定责,自上而下统一思想、步调、行动,不折不扣推进落实。做到大指挥、大联动、大调解、大信访资源整合,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力促平安建设开创新局面。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