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金波路社区:“小板凳”上厚植“大情怀” 实现社区治理“大变化”

发布日期:2023-05-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金波路社区以“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思路,以传党音、解民忧、问民需为目标,以流动“小板凳”议事会为平台,以拉家常式的讨论,实现大家事、大家议,让小切口连接大民生,用小支点做活微治理,做实共建共治共享大文章。

“小板凳”上传党音。金波路社区扎实推进“小板凳”流动课堂进网格、进楼院、进商户活动,用一张张“流动小板凳”围起居民群众的学习圈。通过切合居民的场景、贴近群众的语言,从“把居民喊过来”转变为“将居民聚一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小区的新发展、新变化。

“小板凳”上解民忧。“小板凳坐拢来,什么事情都好商量”。金波路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工作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为居民办好事、解难题。通过“小板凳”议事会,深入开展研究分析,解决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突破口,将群众的民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疑事化解到户、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

“小板凳”上问民需。每月党员活动日、群众议事日,金波路社区党员干部、党员楼栋长佩戴标志,拿着小板凳,来到网格中,与居民促膝长谈,倾听民声民意。对群众反映的意见统一由网格支党支部汇总协调办理。截至目前,社区共开展小板凳会6次,会同城管、派出所、物业等部门,协调解决问题10余起。

“小板凳议事”形式灵活、内容多样,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决策、自我服务,既为居民搭建起协商交流的新平台,拉近党群邻里关系,又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夯实了社区治理的根基。

金波路社区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党委将继续发挥“板凳微议事”的优势,不断化解和减少各种历史遗留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