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2-0018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办公室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西夏区2022年项目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街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直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

《银川市西夏区2022年项目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办公室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6日

银川市西夏区2022年项目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市“两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产业项目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保持西夏区投资稳步增长,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要求,结合《自治区发改委关于确保全区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开门红”通知》《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银川市2022年项目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经区委、政府研究决定,西夏区同步开展2022年项目突破年活动,进一步加快推进西夏区2022年项目建设和列入区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立“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工作理念,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工作导向,认真落实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年”行动、银川市“项目突破年”活动和深入实施“项目牵动”战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及银川科创新城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核心,开展西夏区项目突破年活动,扎实开展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幅的“五比”行动,提高投资质量效益,加快优化西夏区产业结构,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有效投资。全年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

(二)谋划储备。全年谋划储备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90亿元以上(含经开区西区、中关村双创园)。

(三)项目开工。西夏区本级项目在一季度集中开工113个以上;列入银川市第一批计划开工项目在一季度集中开工95个以上;列入自治区“六个一百”的23个项目全部开工,确保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项目开工率达100%。

三、主要任务

(一)春比开工,实施项目开工提速行动

1.做实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做实储备项目落地工作,把做实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做为项目开工建设的最重要环节来抓,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手续完整,尽早开展招投标工作;社会投资项目手续完备,开工建设条件成熟。努力实现计划下达之日即为项目开工之时,以全面扎实的前期准备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基础,力促第一批项目3月应开尽开,一季度开工70%以上,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2.同步开展集中开工推进会。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导向,根据区市统一安排,在3月5日、3月18日左右分别同步举行全区重大民生项目和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同时积极谋划储备第二批项目投资计划工作,在第三季度与银川市再同步组织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 

(二)夏比进度,实施项目推进提档行动

3.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周督查、月调度、季评促”抓项目工作机制,用好考评“指挥棒”,发挥督查问责推动、绩效考评牵引作用,确保每个项目有人管、有落实,推动项目早复工、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督促包抓产业、包抓项目领导经常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及时研究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分期分批尽快开工;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好土地、拆迁、消防、人防、环评等问题,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

4.建立两个清单管理。一是建立项目领导包抓责任清单。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公示制,在项目施工现场醒目位置悬挂项目责任公示牌,标明项目名称、建设内容、总投资、建设年限、时序推进、县处级包抓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施工单位及责任人、监理单位及责任人、监督电话等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强化社会监督。强化日常管理和跟踪督办,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发展和改革局对包抓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和实地督查,对完成情况及时形成专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报请区委、政府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建立项目推进问题清单。发展和改革局及时对照任务完成情况、投资缺口情况等,全面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问题销号制度,查找和协调项目在前期、要素保障、序时进度、固定资产投资入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每月对全区项目建设进度、固定资产投资报送进行调度,实行清单交办、限时销号,形成项目闭环管理,每月通报全区各类项目推进情况、投资完成情况。

(三)秋比成果,实施项目投产达效行动

5.开展项目观摩活动。8月中旬结合先行区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情况组织开展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观摩活动,对公铁物流园、中关村双创园、各镇街及政府各项目责任部门牵头的重大项目建设成果进行全面检验,开展经验交流,查找问题差距,促进工作落实。

6.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公铁物流园、中关村双创园、各镇街及政府各项目责任部门梳理2022年6月底前建成的重点建设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完善“问题交办、限时办结、结果通报”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投产达效的困难和问题,力争6月底前建成的重点建设项目在9月份前实现投产达效,推动2022年计划建成的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按期建成投产。

(四)冬比储备,实施项目谋划扩量行动

7.紧盯政策谋划项目。抢抓中央、自治区重要政策机遇,紧盯政策走向,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等政策红利,重点围绕中央预算内资金和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支持方向,深挖潜力、抓早抓实,依托优势资源利用、产业基础配套、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在推动三次产业特色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等方面,突出谋划一批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聚焦巩固脱贫成果、交通水利枢纽、能源转型发展、城乡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领域,再加紧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积极上报区市,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银川市规划和项目计划中。

8.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按照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政策,指导、协调、督促企业和各有关部门开展项目谋划,精准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围绕西夏区“八大产业”、重大传统产业节能减排、降耗增效及技术升级、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三新”产业、促进“三绿”发展、“四大提升行动”、生态环保、现代化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深入研究并定期发布国家、区市投资政策和投资导向,为项目谋划提供服务。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滚动储备。力争在年底前谋划储备的2023年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2022年增长10%以上。

(五)全年比增幅,实施全年投资达标行动

9.积极跑部进厅争取资金。按照“分口负责、对口争取”的原则,大力开展向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申报项目和对接落实活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各类支持资金,力争全年争取上级资金增长10%以上。

10.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实行项目闭环管理,重点项目“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会商连办、限时办结,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梳理2021年以来“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项目,建立分类项目台账,加大协调调度,每月通报进展情况,每季度晒招商引资取得的成果。2022年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11.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入库。主动下沉到项目建设一线,以重点项目包抓机制为基础,组成服务工作专班,深入项目现场、企业实地调研、服务,当好“店小二”,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企业。仔细了解投资项目立项批复等入库材料、项目进度等情况,做好项目跟踪,对已开工未入库、入库进度滞后等项目加强辅导,必须做到及时申报入库,做到统计投资工作精准化,确保固投产值依法依规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保质保量完成2022年全年全口径投资增长8%的目标任务。

四、实施步骤

西夏区项目突破年活动时间安排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分三阶段进行:

(一)前期部署阶段(2022年1月—2月)。制定活动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梳理上报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西夏区列入银川市第一批计划实施项目、西夏区本级2022年第一批计划实施项目“四制”责任分工等,召开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做好思想发动和广泛宣传,全面部署项目突破年活动具体实施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3月—12月)。公铁物流园、中关村双创园、各镇街及政府各项目责任部门要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对照时间节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发展和改革局每月对项目突破年活动推进情况进行通报。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年1月)。对项目突破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考核,进行绩效评估,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西夏区项目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公铁物流园、中关村双创园、各镇街及政府各项目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加强对项目突破年活动的集中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单位要严格对照专项活动内容,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标准、进度安排,逐项细化量化、逐项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健全项目统筹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统筹调度机制,区委、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听取经济运行分析、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和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报告,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协调调度一次项目建设,政府分管领导每半月一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公铁物流园、中关村双创园、各镇街及政府各项目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每半月一次深入项目现场实地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需本级政府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组长汇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需区市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经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及时上报区市相关部门请求解决;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每月随机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查汇总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及项目存在问题,形成项目督查专报经副组长、组长审阅后,呈报区委、政府主要领导阅研。

(三)严格开展督查问效。西夏区项目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中,对在项目突破年活动中作出显著成绩的有关项目责任部门,给予通报表彰及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敷衍懈怠、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责任部门予以通报。同时,实施投资和项目建设约谈机制,由政府主要领导对项目投资完成率和项目开工率低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

(四)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推动鼓励作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要开设项目突破年活动宣传专栏,全程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凝聚项目推进合力,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要加强正面引导、典型带动、负面警示,树立一批正面典型,曝光一批负面典型,在全区上下形成团结鼓励、勇于担当、激情干事的良好氛围。

一图读懂《银川市西夏区2022年项目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