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索 引 号 11640100MB1748758M/2023-00007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1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活动方案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西夏区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根据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推进“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现就分局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有关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落实2023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坚持“一条主线”,全面推进“两大创建”,聚力实现“三大突破”,全力保障“四大安全”,创新推动“五大提升”,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服务、大监管”的现代化市场治理新格局,按照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要求,通过在“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收集整理、梳理归纳群众反映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清单,限时办理,定期销号,确保群众的问题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推动工作开放、透明,增进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持续提升市场监管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时间。每月安排1天作为开放日,分局机关相关科室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二)实施主体。分局机关各科室。

(三)邀请对象。邀请在西夏区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社会各界人士市民代表;人数不低于10人。

(四)活动方式及步骤。按照“制定计划、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原则,开展西夏区分局“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1.制定计划:分局机关相关科室根据各自职能特点、工作需求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围绕市局和分局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公众关注、市民关心的热点、堵点和焦点确定开放主题和具体细节,并制定“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实施计划。

2.发布公告:提前10天在西夏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发布活动公告,活动公告应包含以下事项:报名方式、参加人数、开放主题、承办单位、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联系人员、联系电话等。

3.组织实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专人接访、一线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梳理归纳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为民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逐条逐项认领、限时限期办理、定期对账销号。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立马解决的立行立办;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做好答复工作并创造条件予以解决,确保群众的问题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及时吸纳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4.报送结果:①发布实施情况:活动结束后5天内,在西夏区政府网站发布活动实施情况。②公开清单和办理结果:在15天内梳理归纳梳理群众反映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汇总、分类整理成“为民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和办理结果,在西夏区政府门户网站反馈结果、动态更新。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在能力作风建设年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分局机关各部门要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高度出发,精心组织实施,拟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开放时间、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

(二)优化服务,强化问题办理。分局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优化活动流程,以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形象接待市民。同时认真做好市民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办理等工作。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利用好局官方网站、“两微一抖”新媒体等平台,做好活动预告、视频等信息的发布,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切实增强活动传播力、影响力。

(四)加强指导,严格督查考核。“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列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范围,由法制监察室牵头督办任务清单办理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1.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报名表

2.西夏区分局关于开展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安排表

3.西夏区分局2023年“为民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

扫一扫 手机浏览